close

旅途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件非常多,先從和死神擦身而過的事件說起吧!

這樣的標題內容看起來似乎挺恐怖的,事實上,事件發生的當時,內心並沒有任何的恐懼,事後再回想也不覺得危險,只覺得自己很莽撞.

2001年寒假我從越南的胡志明市一路往北進到中國大陸,走那麼多國家,不管去哪個國家我一定帶著Lonely Planet,但唯獨中國大陸和香港例外,心想沒有語言障礙,就和當地人一樣吃喝玩樂,邊走邊看吧!

確實,我就是這樣一路從雲南昆明,四川成都,重慶,長江三峽,上海,之後從香港回台灣,每抵達一個地方,下車的瞬間就一堆"拉客"的大嬸們帶我到他們的旅館,其實港澳台和外國人是不允許住這類的小旅館,每次我一拿出台胞證都會讓他們困擾不已,後來我就學聰明了,反正他們死都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,所以台灣人也是本國人,身分字號就照寫台灣的號碼,種族就寫漢族,這不就得了!?

也因為這樣,沒了Lonely Planet,碰不到其他外國遊客,整個行程就像自己異想天開走出來似的,攤開地圖,當時想做的就是見證以前地理課本所學的,想真真實實確認,這些不再只是課本上的名詞而已,很多的行程都是瞬間腦海裡浮現天馬行空的想法,然後就去了,九寨溝就是這樣.

當時在成都一直想著到底要幹嘛,飛去西藏?沒錢搭飛機,但又總不能到了四川結果啥都沒做,最後就決定去九寨溝,當下問了去哪搭車,買了車票就上路了!車票94.5元人民幣,包含一元的保險費.

成都到九寨溝是我第一次搭臥舖公車,也是唯一的一次,畢竟是當地人才會搭的臥舖車,臥舖沒有男女之分,設備非常老舊,而且還兼具貨車功能,中間的走道放了很多類似鋼筋之類的,還有很多的貨物.整車幾乎沒有女生,這點讓我很不安,我的位置在最後面,是五個人的位置,幸好最後只有四個乘客.我上車不久,舖好睡袋之後就整個人縮在裡面,實在不願意跟四周髒亂的環境再有任何的接觸.

半夜,睡我隔壁的人起來嘔吐好幾次,我仍舊縮在睡袋裡,不斷的催眠自己入睡.

清晨三點半,前面的師傅(司機)對我大喊,九寨溝快到了!我連忙起身,看著外面黑嘛嘛的,還再次確認:九寨溝嗎?師傅非常肯定,我趕緊收了睡袋拿起行李往前走,準備要下車時,四周的人都問我,真的要下車嗎?離天亮還一段時間呢!師傅問我,要不要搭到城裡,天亮再搭車回來,只要多付20元,對於當時預算非常緊的我,一聽到須額外付費,馬上就跳下車了!

跳下車之後就後悔了,這裡不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嗎?應該是滿街旅館啊,怎麼和我想得不一樣!一整個就像深山中的小村落,除了幾戶民宅,什麼都沒有,凌晨四點,怎麼辦?

最後我乾脆再次拿出睡袋,直接在民宅屋簷下躺下,緊鄰著就是馬路,寂靜無聲的黑夜,永遠記得馬路上呼嘯而過的大卡車,亮得刺眼的車燈由遠而近,最後又消失在眼前,一切在瞬間漆黑安靜下來.

很冷~應該說很凍,背包裡可以拿來禦寒的衣物帽襪都拿出來了,還是冷,只覺得整晚霜下個不停,天亮後才知道是雪...

捱到七點,終於在不遠處看到微亮的燈火,站起身,全身是僵硬的,手腳凍得幾乎沒感覺,勉強走到燈火處,原來是個小店舖,開店的是一位老先生,我客氣的詢問能不能在裡面坐一會兒,他大方的和我分享小火爐,我不客氣的把凍得沒知覺得雙腳放上去烤.

事後回想起來,也許再多一兩個小時我就會失溫或被凍死吧~

回程,不再搭臥舖車,而是一般白天行駛的公車,也因為白天才知道,這段路況多們險惡,要是一個不小心車子打滑或是司機打瞌睡,命就沒了,一元的保險費果真有其必要!什麼叫做深不見底,沒親眼看過,大概很難想像,看過之後肯定會想買更多保險~

回來後不久聽說九寨溝附近的機場已經完工了,對於想去一探九寨之美的人確實是一大福音,但是,也請大家多多愛惜九寨之美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